登录 退出
政府信息公开
汉环党组发〔2022〕22号中共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印发《关于推进清廉汉中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  引  号: 6107000039/2022-001297 发布时间: 2022年11月03日 14:34
来       源: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机构: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内容概述:


    各县区生态环境分局党组,直属机关党委:
    现将《中共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关于推进清廉汉中建设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党组
                                                                                                                       2022年11月3日

                                                                中共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党组
                                                             关于推进清廉汉中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和作风建设重要指示批示,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省委十四届二次全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根据市委《关于推进清廉汉中建设的实施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全局工作的总纲,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将清廉汉中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突出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坚守人民至上根本立场,将清廉汉中建设融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全过程,营造清明政治生态、建设清廉法治政府、培育清正担当干部、打造清爽诚信市场、构建清朗文明社会、弘扬清风尚廉文化,为汉中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坚强保障。

    二、总体目标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通过生态环境系统上下共同努力,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更加有力,党内政治生活更加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持续完善,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的制度更加完善,不想腐的堤坝有效构筑,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生态环境系统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业务运行更加规范有序,清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干部队伍更加忠诚廉洁,文化氛围更加干净浓厚,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

    三、重点任务
    (一)营造清明政治生态
    1.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党组会议的首要议题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核心内容,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党组会议一般每月不少于1次、理论中心组学习全年不少于8次。把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作为根本职责,认真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建立台账,定期检查情况落实,确保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执行到位。
牵头单位:市局政治部
责任单位: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2.压紧夯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深化推行责任清单、全程纪实、述责述廉、目标考核、约谈提醒等制度,压实党组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组书记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协调,严格落实“四个亲自”,定期调研、听取汇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担当尽责。党组每年初制定落实主体责任年度计划,每半年至少在党组会议上专题研究1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到与单位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牵头单位:市局政治部,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3.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实施办法》,推动各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行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党组“一把手”带头加强监督,自觉接受监督,严格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每半年至少与班子成员开展1次谈心谈话,督促正确履职用权、整改突出问题。“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同分管联系单位党支部、科室负责人定期开展监督谈话,做到年度全覆盖,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落实单位党组织、科室负责人述责述廉、接受评议制度。
牵头单位:市局政治部,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4.用“全周期管理”一体推进“三不腐”。发挥政治监督、思想教育、组织管理、作风整治、纪律执行、制度完善在防治腐败中的作用,完善惩治威慑、制约监督、教育引导全覆盖、齐发力的体制机制。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聚焦政策决策、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坚决查处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将思想教育、政策感化、纪法威慑紧密结合,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广泛开展“同志式”谈话,把监督寓于日常,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把推动问题发生单位开展警示教育作为基本要求,综合运用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项整治等方式,抓实抓细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压实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对整改不到位、问题反复发生、长期未有效解决的,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
牵头单位:市局政治部,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规划与科技科
责任单位: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5.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监督体系。突出党内监督主体地位、主导作用,构建党组全面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体系,强化对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组认真履行党内监督主体责任,合理分解、科学配置权力,定期分析本系统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综合运用检查抽查、指导民主生活会、受理信访举报、督促问题整改等方式,切实把管理和监督寓于实施领导的全过程。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中层干部的监督。健全领导班子定期听取纪检监察工作情况、研究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制度,积极支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加强与派驻纪检监察组定期沟通和工作衔接,及时请示报告,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加强机关纪委工作的监督和指导,推进机关纪委权责更加明确、作用发挥更加有效。
牵头单位:市局政治部,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二)建设清廉法治政府
    6.加强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严格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坚持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依法推进财政预算、“三公经费”、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社会公益事业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全面梳理职能部门法定授权,明确行使权力的范围、程序、方式,定期排查廉政风险,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的有效机制,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反馈机制,促进公开透明廉洁用权。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强化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工作。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政务服务平台作用,畅通政府和企业群众沟通渠道。
牵头单位:市局办公室,法规科,市环境宣传教育信息中心
责任单位: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7.规范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行为。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双公示”要求,就“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秦巴生态保护、排污许可证等管理工作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扎实开展日常环境执法检查,在全市范围内依法查处违反《环境保护法》及其配套办法案件,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重点环境信访案件现场核查和跟踪督办,依法依规处理好群众环境信访工作。
牵头单位: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责任单位:各县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

    (三)培育清正担当干部
    8.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好干部标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突出政治标准,提拔重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干部。树牢“靠作风吃饭、凭实绩说话”鲜明导向,健全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运用好“三到三看三破”干部选用方式,大力选拔“讲政治葆忠诚、扛得硬干得实、当先锋打头阵”的优秀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深入考察干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情况。从严从实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严格执行干部“凡提四必”“双签字”等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风气。
牵头单位:市局政治部
责任单位: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9.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持风腐同治、标本兼治,坚决防止“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深入整治损害党的形象、群众反映强烈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紧盯吃喝风、礼金风、打牌风,严肃查处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等突出问题,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持续纠治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肃查处不尊重规律、不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的乱作为问题以及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严格执行市委《力戒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二十条措施》,坚决纠正“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督检考”过多过频、问责泛化简单化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
牵头单位:市局政治部,办公室,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
责任单位: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10.深化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认真落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要求,坚决摒弃因循守旧、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等不良倾向和行为,推动党员、干部把“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落实在岗位上、工作中。深入开展机关效能问题、基层负担问题、营商环境问题、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专项治理,紧盯目标责任落实、重点项目建设、重要工作推进,严肃整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慢作为等问题。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用好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既激励引导干部“想干事、肯干事”,又督促约束干部“干成事、不出事”。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对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轻微问题以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为主,对问题严重的予以组织处理,以精准有力追责问责督促干部转变作风。对真心认错悔错改错的干部给予肯定和关心,对处分影响期满、真心悔过、表现突出的干部合理使用,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对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及时澄清正名,严厉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牵头单位:市局政治部,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
责任单位: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四)打造清爽诚信市场
    11.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细化完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落实政企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常态化开展“进知解”活动和专班、专组、专员亲商助企帮扶行动,关注和回应企业正当要求、合理建议、利益诉求。规范行政审批,严格实行审批事项清单管理,规范中间环节和中介组织行为,强化政商活动监管。
牵头单位:市局政治部,法规科,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
责任单位: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12.加强诚信建设。发挥政府诚信建设示范作用,实施政务诚信监测评价,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和政务诚信档案。深入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加强行政许可、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领域政务失信治理。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查询应用,用好社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落实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健全信用信息披露和信用等级评价、信用监管、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等机制。进一步增强各级政府部门和重点人群的信用意识,完善信用记录,健全个人诚信档案,将信用记录作为衡量职业准入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用。
牵头单位:市局政治部,办公室,法规科,规划科技科及相关科室
责任单位: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五)构建清朗文明社会
    13.推进清廉机关建设。把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布局谋划和落实,充分发挥在清廉汉中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五个必须”、严防“七个有之”,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强化“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完善党政机关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落实集体领导制度、细化议事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制度,加大权力集中的岗位负责人交流轮岗力度。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经常性开展纪律教育和廉政教育,对新任职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机制,实施绿色机关建设“十大行动”,创建“五型”模范机关。
牵头单位:市局政治部,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14. 推进清廉工程建设。严格执行《陕西省严禁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矿产开发、土地利用事项的规定》,紧盯生态环境领域项目决策、立项、审批、招投标、实施、资金拨付、监督管理等方面违规插手干预问题,建立工程项目建设全链条监管机制,严禁项目超标准、超规模、超概算建设,严肃查处明招暗定、陪标围标串标、违法转包分包等问题,坚决查处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建立中介机构违规违法行为“负面清单”、市场准入惩戒等制度机制,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和项目建设各方主体行为。
牵头单位:市局规划与科技科
责任单位: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六)弘扬清风尚廉文化
    15.厚植廉洁思想根基。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常态长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弘扬延安时期形成的教育倡廉、监督护廉、制度促廉和法律保廉等优良革命传统,用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教育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坚持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育廉洁文化土壤,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廉洁要求融入生态环境系统行业规章。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定期通报生态环境系统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综合运用通报案情、宣布处分、旁听庭审等方式,深化警示教育。
牵头单位:市局政治部,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16.用好廉洁文化阵地。依托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红四方面军小河口会议会址、洋县华阳、佛坪县长角坝红二十五军旧址、马畅镇双庙村村史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内容充实、形式新颖、扎实有效的廉洁教育和宣传。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充分运用汉中红色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大力宣传革命先烈英雄事迹,深挖历史典故中的清廉文化,营造机关浓厚廉政文化氛围。持续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等活动,宣传“廉文化”、传播“廉能量”。
牵头单位:市局政治部,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17.涵养清廉家庭家教家风。严格落实党中央《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管理规定》等制度,从严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等行为,防止家属亲友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化开展“德润天汉”家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弘扬勤俭持家、严谨治家、德善立家等家风文化,加强领导干部政德建设。推进廉洁教育融入家庭日常生活,运用家风不正导致腐败的典型案例,教育警醒党员干部及其家属子女严于律己、遵纪守法,以良好家风助推社会风气风清弊绝。
牵头单位:市局政治部,市纪委监委驻局纪检监察组,直属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县区分局,局属各单位

    四、组织机构
    成立市生态环境局清廉汉中建设工作专班,市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牵头单位(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专班办公室在政治部。工作专班办公室统筹协调,定期推动研究分析工作情况,确定工作靶向,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全过程加强谋划、部署、推进和落实。各牵头单位既要全盘谋划、长远规划各项指标任务,也要牵头负责、梯次推进各项具体工作;各县区分局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和生态环境系统工作要求,确保清廉建设取得实效。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责任落实。各牵头单位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精心谋划、主动作为,抓实任务落地。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负总责,亲自安排、亲自推动,抓好任务落实;班子成员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清廉汉中建设任务,凝聚强大工作合力。
    (二)严格督查考核,充分运用结果。实行专班牵头抓总,专班办公室将采取随机抽查、督查检查等方式,加强督促指导。把开展清廉汉中建设作为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重要内容,发现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对敷衍应付的人和事严肃追责问责。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利用报刊、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新媒体,广泛宣传、深度报道清廉汉中建设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实际成效,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加强正面引导,强化舆论监督,营造抓清廉汉中建设促干部队伍转作风、树新风、重实干的浓厚氛围。

主办单位:汉中市生态环境局主办   网站地图
陕ICP备14003207号-2    联系电话:0916-2626549    网站标识码:6107000039    地址:汉中市民主街62号
陕公网安备 61070202000079号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
“汉中市生态环境局”网站

是否继续?

继续访问 放弃